新闻动态
科技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科技新闻>>正文

我校成果获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站公布的《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项目公告》,我校孙玉壮教授主持的、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河北工程大学,中煤地质工程总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华北煤系伴生矿产富集规律及找矿应用”成果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

该成果针对我国煤系中共伴生矿产的富集规律不清楚,缺乏有效的开发利用技术等问题,在国家863计划、教育部创新人才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支持下进行攻关研究,取得如下成果:(1)首次在煤中发现了超大型伴生锂矿。(2)发现了超大型煤伴生镓矿床。(3)构建了煤储层物性描述地质理论与模型,揭示了优质储层控制机理;查明了华北盆地煤层气富集高产区分布规律,建立了煤层气有利区评价指标体系;揭示了华北盆地煤层气开发过程中储层物性动态变化规律,构建了煤层气井产能定量预测模型。(4)研发出一系列煤系伴生矿产的开发利用技术;研究并开发出从粉煤灰中提取白炭黑、从煤伴生瓷土中提取镓的专利技术。(5)研发出一系列华北盆地煤层气开发评价关键技术。(6)出版专著1部,高水平学术论文160篇,其中SCI收录74篇,EI收录58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项。

该奖项2017年度授奖项目共312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18项,二等奖193项,青年奖8人。

科研院

2018年1月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