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动态>>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Nd2Fe14B/α-Fe纳米复合磁体的微结构调控及性能研究

报告人:李海玲

报告时间:2021529日(周六)下午15:00

报告地点:材料楼(19号楼)416

 

博士,硕士生导师,20171月毕业于燕山大学,入职安徽工业大学。主要从事复合纳米晶磁性材料的结构调控及性能优化。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Nano Letter、Applied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2018年荣获河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燕山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报告摘要:

纳米复合永磁材料因其超高的理论磁能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极高的潜在应用价值,因此研究者一直致力于纳米复合永磁材料的结构控制和性能研究。在微结构调控方面,本研究利用熔体快淬技术实现了Nd2Fe14B/a-Fe类核/壳纳米结构的制备,其中硬磁性Nd2Fe14B颗粒为核(晶粒尺寸约45 nm),软磁性a-Fe颗粒为壳(晶粒尺寸约13 nm。该/纳米结构的形成有助于增强软、硬磁晶粒间的交换耦合作用,同时提高晶界的钉扎强度;所制备的磁体具有高的剩余磁化强度和高的矫顽力,表现出优异的磁性能,最大磁能积(BH)max = 25 MGOe通过调控纳米复合永磁材料的界面结构,不仅有助于提高磁体的磁性能,同时提高了磁体的耐腐蚀性。

 

   关键词:纳米复合磁体、/壳纳米结构、最大磁能积、耐蚀性

Emaillihl@ahut.edu.cn

 

欢迎广大师生光临!

 

河北省稀土永磁材料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科学技术研究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5月2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