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厅级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平台>>市厅级科研平台>>正文

水生态文明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简介

   水生态文明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是由河北省教育厅与河北工程大学共建的跨学科、开放式、特色显著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该中心依托河北工程大学水资源、水环境及其调控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结合河北工程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等科学研究的专业优势,重点围绕河北省水资源开发利用与水生态文明、水环境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水资源问题社会治理方式、水法律制度及水伦理、水文化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旨在奠基水资源水环境及其调控自然科学研究中社会和文化的支撑,补充其自然科学研究的不足。

研究方向

   1、河北省水资源开发利用与水生态文明研究特色:以社会科学为基础,研究人水和谐、水资源开发利用与水生态文明,针对河北省水资源状况和特点,开展实地考察与调研、走访,从社会科学的角度进行论证和分析,调整社会对人水关系的利用与协调,补充自然科学研究的不足。

   2、河北省水环境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研究特色:注重水环境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综合运用水环境、水资源系统科学、产业经济、管理科学、以及行为科学理论,结合水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问题。

   3、河北省水资源问题社会治理方式研究:侧重于研究导致水资源问题的社会原因及社会治理方式,致力于对水资源短缺、粗放利用、水污染严重、地下水超采等水问题进行社会学原因的深入剖析。

   4水法律制度及水法研究:主要侧重于水环境、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的法律制度及水法研究等。

   5水伦理及水文化研究:主要侧重于水伦理视域下水资源保护机制与路径研究,以及水文化学视角下的治水行为模式研究等。

平台名称

负责人

联系人

研究方向

负责人

挂靠单位

水生态文明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

吕海涛

严淑华

河北省水资源开发利用与水生态文明研究特色

严淑华

文法学院

河北省水环境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研究特色

贾冀南

河北省水资源问题社会治理方式研究

毕志民

水法律制度及水法研究

张凡

水伦理及水文化研究

王彦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