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平台>>校级科研平台>>正文

装备制造研究所简介

在“中国制造2025” 背景下, 围绕制造领域的装备智能化升级,开展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创新,重点突破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流程装备等领域的数字化设计、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和前瞻性创新技术。

研究方向

1、机器人及柔性制造系统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

围绕工业自动化装备中的工业机器人和柔性制造系统,开展关键零部件及系统的数字化设计、结构拓扑优化、系统运动学与动力学仿真分析及性能评价;建立工业自动化虚拟仿真环境,开展机器人工作单元、柔性制造系统的工作过程仿真与优化研究。

2、智能装备动态特性数字化仿真与测试技术

开展数字化制造装备的设计和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采用数字化辅助分析与测试技术,对装备系统性能及结构进行设计、分析、仿真和优化,开展实时运行状态仿真分析与监测技术研究。

3、智能装备数字化可靠性分析与寿命预测技术

以冶金、化工等过程工业装备为主要对象,应用CAD、CAE与数字化样机技术,研究过程装备在复杂服役条件下装备失效机理及损伤模式识别技术,研究可靠性分析与寿命信息的建模方法等。

平台名称

负责人

联系人

研究方向

负责人

挂靠单位

装备制造研究所

崔国华

刘飞

机器人及柔性制造系统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

崔国华

机械与装备工程学院

智能装备动态特性数字化仿真与测试技术

蔡超志

关闭